独女

茨木

论认同的重要性 《奥丁森夫夫》读后感

🐍长篇读后感
🐍想到什么写什么
🐍都是个人的理解,欢迎讨论,不要开撕………
🐍有对民黑太太的一些不负责任的瞎猜~
🐍 @民黑  太太你看到了别打我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开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不喜欢看AU同人,因为我喜欢某部作品的某对CP,不仅仅是喜欢CP本身,还有他在那个世界下那个设定中所产生的特殊的个人魅力,AU设定往往消解了这种魅力。所以,锤基的AU长篇我看得很少,都是一些短篇。虐基神的文也不爱看,我受不了=_=

我还是个纯电影党。没兴趣去补漫画,毕竟我最爱的就是基神,而不是整个复仇者联盟。

民黑的这篇AU同人《奥丁森夫夫》是最打动我的,也是我最喜欢的AU同人。我反复看了好几遍。

这篇同人的最妙之处,就是整个设定并没有完全脱离电影。依然有复仇者联盟,锤哥依然是拥有一切的那个,基神依然是不完满的那个。所以读起来很熟悉,也容易理解。

轻松偏搞笑的文风也跟复仇者联盟系列相似,不过该虐得的时候也是一点都不含糊………一些原创人物,民黑也会着墨描写一番,短短几段,角色形象便跃然纸上。我猜民黑也许已经移民,或者有在国外生活过的经历,还阅读了大量的欧美文学著作。

说下我个人对电影的理解。

电影中,锤哥背负着国王、守护和平、守护地球的责任,他又是个超级英雄的形象,所以这些责任在他心里是第一位的。

摧毁彩虹桥,是为了拯救约顿海姆;去地球找基神,是为了阻止基神的阴谋,保护地球;从地牢里放出基神,是为了消灭麻辣鸡丝,保护阿斯加德;戳穿基神扮演的奥丁,是为了阻止诸神黄昏。

基神被欺骗、被利用、被歧视(阿斯加德很明显尚武,四骑士并不怎么尊重身为二王子的基神),电影中竟没有一个人为基神说话,有人会说有弗里嘉,弗里嘉和锤哥差不太多,是站在亲人的角度劝他,而不是认同他的痛苦与愤怒。当基神知道自己的身世后,并没有把奥丁当做敌人那样仇恨,而是怨恨一个父亲对自己的不公平。所以他一直想要证明自己,证明自己不比哥哥差。

而锤哥是怎么对待基神的呢?

锤哥行为上对基神各种宽容。不和基神打架、苦口婆心劝基神回家,被捅了一刀也不发怒,但他真的没理解过基神的感受。

锤哥只要基神听话(乖乖回家,不要在外面闹事),而没有想过基神为什么不愿意回家。面对基神的控诉,他没有试着去理解,更遑论换位思考。

锤哥这种态度(否定基神的感受),在基神的角度来看,是傲慢的、优越的、难以忍受的。

所以,在雷三之前,锤基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解决。

这也是我对锤哥比较失望的地方 (也可以说是导演和编剧的锅)。

到了雷三,因为基神这个角色人气超高,锤哥和简之间又毫无火花,导演看到了这一点,所以让基神回来。基神回来,虽然他假扮成了奥丁,以另一种方式做了国王,貌似是个赢家,但矛盾还是没有解决。所以,导演就让奥丁承认了基神这个儿子,以此化解基神心中的疙瘩,平息他的怨恨,没有让锤哥来解决(难道是为了避免太基情?)。

所以,在萨卡星的地牢里,基神和锤哥谈话时,说的是“我们的”姐姐就像捏碎一块玻璃一样摧毁了你的锤子。

《奥丁森夫夫》中,锤哥从小到大,不但物质生活极度优渥,情感方面也没受到任何伤害。父母爱他,不缺挚友。他什么都被满足了,所以他善良好施,容易博得别人的赞赏与好感。

洛基却从小流落街头,始终在生存线上挣扎。为了活下来,为了在组织中站稳脚跟,从小就得使手段使阴谋,所以洛基是偏执的、冷漠的、孤独的。

两人的命运如此迥异,但锤哥却那么了解洛基。他没有否定洛基,他了解洛基是个怎样的人,了解他思考的方式,理解他的缺陷与自卑,他全盘接受这样一个没有同情心 、睚眦必报 、渴望着爱与眼神的洛基。

这真的太可贵了!人是被自己的成长环境、人生经历塑造而成,所以思考、看问题时往往囿于自己的人生经验。

而锤哥站在洛基那边,为他说话,而不是自以为是地劝洛基做个好人、自以为是地抨击他、自以为是地强拉着他走正道!

这真的太棒了啊啊啊啊啊!!!这是电影里也没有的锤哥!文中的锤哥,他心里最重要的不再是责任与正义,而是洛基这个人。

这真是弥补了电影里最大的遗憾啊!!!(于我这个CP党而言)。

我圆满了!!!TUT ←喜极而泣

文中有这么一段:他和Loki之间的问题从来不是“把弟弟找回家”这么简单。他要让他的弟弟心甘情愿、心安理得地和他回家。他要让Loki接受他的爱,不再恼羞成怒、躲闪不及地推开他。

显然民黑太太也认为电影里的锤哥不理解基神的处境与感受。

文中的洛基是多疑的、敏感的、不安的,他以为锤哥不了解他,对他的爱也是建立在他伪装出来的形象上。锤哥从里到外那么高贵而美好,洛基却只是表面风光、温柔大方,实际上他坏事做尽、血债累累、不择手段,两相对比,洛基真是相形见绌。他害怕暴露出这丑恶的一面,才老想着离婚分手。

幸好锤哥对他一直都很坚定,就算他被陷害成主谋,锤哥依然向着洛基。在队友们的面前维护着洛基,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秀恩爱………

这给了洛基力量,给了他杀掉劳菲的力量。没有锤哥之前,他恨着劳菲,却也依赖着他给的权势地位,没想过要杀他。有了锤哥,洛基才开始琢磨这一切。

要是锤哥有一点动摇,那结果将会完全不一样。

所以在地牢里,洛基才会肆无忌惮地向锤哥发难,因为他知道锤哥爱着他,所以才可以像个小孩似的蛮不讲理。

文中的锤哥让我非常满意,但我最满意的,还是文中最后,洛基决定自己去解决劳菲。

我猜测,也许在民黑太太心中,基神>锤基,所以才会让洛基自己去救自己,而不是让他成为一个被动的被救者。呈现在读者眼前的,是一个勇于面对满目疮痍的人生的强者,而不是爱情拯救一切。

电影里的基神也是如此啊!!!

被欺骗被父亲否定、掉下了彩虹桥、面对强大的齐塔瑞人,基神总是能让自己活下来,从不自怨自艾。【Loki,我爱你!!

但我的一大遗憾也在这里,文中写到劳菲死了就没了!我期待的锤基新生活,没有!我期待的洛基在复仇者们面前得意洋洋,也没有!

劳菲死了,最大的阻碍没有了,洛基终于没有了后顾之忧。结局肯定是狗血的“甜蜜幸福地在一起”,但民黑却没有继续写如何地甜蜜如何地幸福。我就是爱狗血啊,就是喜欢看甜文啊T-T

居然就没有了……!抱头痛哭………

文中还有几个超甜情节,我特喜欢~

一个是,两人事后说着毫无逻辑的傻话。

我简直怀疑这是不是民黑太太自己的经历(反正我这种想象力贫乏的单身狗是想不出来这种情话……),太浑然天成了,两个人腻腻歪歪的,但我读着却感受不到腻歪的尴尬矫情,只觉得甜得不要不要的!

另一个就是在小船上,锤哥一改傻憨形象,对洛基说的那一段深情告白。每次看到这里都好感动好感动,为洛基终于得到了他一直苦苦渴求的而开心!!锤哥表现满分!

文中偶尔有几笔提到,发怒的锤哥是多么可怕,就连复联成员也是十分忌惮。害得我一直以为锤哥后面会来个武力大爆发,没想到锤哥在地牢里对着洛基只是一顿哭诉+控诉,我看着都笑了,原来这就是可怕的锤哥吗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复联成员的描写也很生动很成功,斯塔克那种表面臭屁实则最心疼队友的别扭劲写得不错,还有稳重的美队、犀利果敢的黑寡妇,鹰眼的嘴贱属性貌似电影里不明显,不过也不和人物形象冲突。

总之,我很喜欢这篇同人小说。

感谢民黑太太!祝你新年快乐!≧∇≦


评论(9)

热度(2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